歡迎光臨

[北歐追極光] 奧斯陸百年餐廳Ekeberg Restauranten

 

[拜訪日期: 2023/12/10]

追極光旅程的最後一站是奧斯陸的百年餐廳,這間餐廳位於Ekebergr parken公園裡,是一座小山丘,遊覽車只能停在山下,我們得要走路上山吃飯。

雪地走山坡別有一番滋味,沿途不時出現雕塑,密度之高,讓我不禁懷疑這是不是一座雕塑公園?上網查了一下,居然可以查到每件雕塑的作者與名字,看來這裡真的是一座雕塑公園。


這張沒有雕塑,是我下腰拍的照片,太喜歡了所以硬要放

底下左圖這座黃色的雕像是英國藝術家Sarah Lucas (1962~)的《DEEP CREAM MARADONA(2016),資料顯示作品名稱中的Maradona 指的是阿根廷的足球員Diego Maradona,且提到這件雕塑是男性的形象。所以我當時開玩笑地跟阿妙說這是「奧斯陸百年中指」這個玩笑其實是正確的聯想嗎?

底下右圖這件很自然地融入雪景的雕塑是英國藝術家Richard Hudson (1957~)的《MARILYN MONROE》。看到雕塑的當下,會直接聯想到穿著禮服的女性,有一種優雅、柔美、性感的感覺。在看到標題後,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深深覺得藝術家果然成功地表現出瑪麗蓮夢露的形象。

下圖這個方向看過去有兩件雕塑,遠處的是西班牙藝術家Salvador Dalí (1904-1989)的《VENUS DE MILO AUX TIROIRS》,這件作品我以前看過,是在維納斯的基礎上表現佛洛伊德的理論,是一件很有趣的作品,可惜時間關係沒有辦法走近看。近處的是挪威藝術家Gustav Vigeland的《MANN OG KVINNE》,這件作品給我的感覺是女人在安慰男人,不過資料說明提到的卻是女人的強勢與控制,這部分我個人似乎沒有感受到。

下圖是法國藝術家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的《LA GRANDE LAVEUSE》,雷諾瓦畫作中的女性粉嫩細膩,雕塑中的女人則很豐滿。資料顯示這是一組作品裡的一半,用洗衣服的女性與打鐵的男性作為對比,一柔一鋼,一水一火。

旁邊還有一座沒拍清楚的雕塑,那是著名的法國雕塑家Auguste Rodin (1840-1917)的作品《Eva》。夏娃吃了禁果之後意識到了裸體的羞恥,於是把臉遮住。

邊走邊欣賞雕塑,不知不覺走到餐廳了(可是還是很累),兩層樓的餐廳是白色的建築,大片落地窗上的星星帶來了白色耶誕的感覺。

我們用餐的位置在一樓,因為冬天衣物厚重,地下室有個衣物間。以前從來沒想過餐廳需要配備衣帽間,來到北歐才了解這個空間真的很需要。

通往地下室的階梯旁有餐廳建築的設計圖展示,還有一張芬蘭攝影師Nina Korhonen在ANNA, Amerikan mummu》中的作品,黃色衣服的老太太就是攝影師的祖母Anna。(我在網路上找到了相關介紹

用餐的位置是大長桌,純白的餐巾、擺放整齊的餐具,穿著正裝的服務生 突然覺得自己的穿著好像不太合適,這環境、這氣氛配得上小禮服。

旅行社安排的餐點包含了麵包、前菜、主餐、甜點。

微熱的麵包很有咬勁,大膽地加上奶油,這是剛走完雪地後的小幸福。

前菜是鮭魚,如果在日本會被取名為鮭魚親子沙拉(笑)。我很喜歡吃鮭魚,這個前菜是我的菜。

主餐是鴨腿,腿肉又嫩又軟,分明可以輕易跟骨頭分離卻又不柴。淋著的醬汁微甜帶有果香,底下的馬鈴薯泥綿密,吸飽了醬汁後增添了滑順的口感。配菜是甘藍心,微苦的味道調和了醬汁的甜味,讓整個主餐不會甜膩。

甜點就超級甜,甜點本人已經很甜了,而它還淋上了焦糖,甜上加甜。我把冰淇淋跟水果一起吃,但最終沒有吃完蛋糕。

吃飽後走下山,山下有路面電車站,站名就叫做〈Ekebergparken〉,以後如果有機會自助旅行,這個景點的交通挺方便的。

等待遊覽車來接人時看到旁邊有個賽馬的雕像,後來查了一下,它是間1917年興建的中學,是一間可以俯瞰奧斯陸市區的學校,從觀光客的角度來看,在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讀書感覺真不賴,但年輕人怎麼想就不知道啦!

 

奧斯陸百年餐廳Ekeberg restauranten

https://www.ekebergrestaurant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