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信用卡旅遊不便險申請(實支實付)的筆記

 


這次的北歐極光旅行的回程是從奧斯陸非伊斯坦堡,然後從伊斯坦堡轉機回桃園,在伊斯坦堡轉機時,土耳其航空誤點超過4小時,於是我解鎖了人生第一次申請旅遊不便險的成就。

旅遊不便險有兩種,一種是定額制,只要符合要件(誤點超過一定時間/班機取消/機位過滿)直接理賠,這種只要填寫申請書,提供相關資料(誤點證明、護照、電子機票),很快就能拿到理賠。

不過信用卡的旅遊不便險通常是實支實付的,需要注意一些小細節才能順利申請到補償,以下是我的筆記。

 

*大前提:以信用卡簽付全額之公共運輸工具票款或80%以上之團費。

*申請期限:事件發生後兩年內

 

*消費的時間很重要

  • 消費時間要在[原定班機起飛時間]到[實際起飛時間]之間
  • 以我的例子來說,本來轉機的班機是2:00起飛,延誤到4:14,那麼消費時間要在2:00~4:14之間的才能理賠,1:59以前的消費不能算。所以我有一杯在1:47買的咖啡就不能理賠了

 

*消費地點很重要

  • 要在[預定起飛地機場]、[出發地]、[延誤當地],這幾個地方的消費才算。
  • 以我的例子來說,只有在土耳其機場內的消費可以計算。

 

*消費內容很重要

  • 可以申請的項目包含:1) 合理且必要之膳食、住宿費用;2) 往來機場及住宿地點的交通費用;3) 因班機延誤需住宿,且行李已經交寄而須購買日用必需品費用。兩個要件須同時成立、缺一不可;4) 國際電話費用。
  • 以我這次的情況來看,一定不會有問題的項目是膳食費用(飲料也可以)、國際電話費(注意時間要在延誤時間內)。

 在日用必需品部分,條文有特別強調[因班機延誤需住宿+行李已經交寄而須購買日用必需品]這兩個要件要同時成立才可以申請理賠。

每個信用卡的網頁都有很詳細的舉例那些算是合理的日用品。

可以理賠的衣物:一般情況下所需穿著之內、外衣褲、禦寒衣襪

!不理賠的衣物:夏天買大外套、雪衣。過量的衣物(比方延誤一天買一打)

可以理賠的盥洗用品: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牙膏、牙刷、乳液

!不理賠的盥洗用品:菁華液、眼霜、面膜、化妝品、護膚保養用品、造型用品。

!不理賠的其他項目:手提袋、行李箱、包包、手錶、裝飾用品、書籍

 

感覺過去有很多各種不同的申請,所以產險公司才會列出這樣的舉例。

有人會說反正收據上面都是外文,就把它寫成可以理賠的東西。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好啦,畢竟它算是正式文書,錯誤的翻譯不知道會不會有刑法的責任?

 

*理賠的金額不包含刷卡手續費

我在土耳其的花費都是用信用卡付款,所以可以自己計算出那些有通過。從我收到理賠的金額可以看出,理賠的金額不包含刷卡手續費。至於現金付款要怎麼計算匯率我就不知道啦!


申請時每一家信用卡公司配合的產險不同,要檢附的東西也不同,我是用中信的卡刷的,檢附的東西有:

  • 理賠申請書
  • 以信用卡購買機票或團費之信用卡帳單正反影本
  • 旅行社代收轉付收據影本(要有旅客姓名、團費金額)或電子機票收據影本
  • 原訂和實際搭乘班機之登機證或機票正本、國際航班電子機票
  • 申請人存摺封面影本
  •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 支出費用單據明細正本
  • 航空公司開具之班機延誤證明正本
  • 班機延誤已託運行李證明(行李票)

全部整理好寄去之後,就只能等待審核了,審核通過後15個工作天就會收到理賠的費用了。我12/29掛號寄出,1/2寄達,1/22收到理賠,算起來剛剛好15工作天。


中國信託信用卡旅遊不便險理賠網頁

https://www.ctbcbank.com/twrbc/twrbc-general/ot010/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