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台灣南部] 榕樹下控土窯,蓮池潭旁神奇的控土窯


[拜訪日期:106/9/3]
  5月打完全國分齡賽之後,楊川一直想找隊友們去控窯+烤肉,但因為時間一直喬不攏,這一路拖著拖著,竟然連理事長盃都打完了,眼看國中都開學了,再不約怕之後大家補習的補習、考試的考試,於是擇日不如撞日,管他會不會颳風下雨,就訂93號啦!

  原本想去台糖的位於橋頭的花卉農園中心,因為那邊的遊樂設施很多,而且可以控土窯也可以烤肉,只不過這天剛好遇到大團,不管是控窯還是烤肉都沒有位子了,只好上網找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場地呢?

  我們在網路上找到幾間,其中[榕樹下控土窯]這間美少女媽十年前去過,且它就位於蓮池潭旁邊,感覺吃完吃餐可以順便逛逛附近的景點,好像還不錯?於是我們訂了一個窯(10人份),內容包含了辣椒雞、蒜頭雞、香菇雞、鳳梨苦瓜雞湯(後來店家幫我們做成鳳梨排骨湯)、地瓜/玉米/雞蛋/香腸各10份。總共3,500元。(右邊照片是FB上提供的菜單)


  由於網路上其實是查不到營業時間的,打電話問了才知道,營業時間是每天的9:00~17:00(周一公休),問了店家:有沒有可能自己生火控窯呢?店家想了想,回答茜:你們9:00來,大概在中午12:00~13:00之間可以吃到吧!」於是我們決定9:00直接到現場集合,畢竟控窯才是最好玩的部分啊!

  9:00我們一家先到達,發現這裡的窯不用自己疊,只需要生火就好啦!原本預期最花時間的堆窯不用堆,看來最困難的就只剩下生火啦!

  我們運氣很不錯,因為沒有團客,所以阿北有時間可以進行控窯的教學。首先,阿北教小妞們用薄木板、蠟紙來生火。不知道是不是蠟紙很好燒+木頭很乾,兩位小妞竟然第一次就把火生起來了,然後就坐在火邊顧火、添柴。生火的過程中美少女媽一家也到了,於是變成四位小妞坐在火邊顧火、添柴。


  我們這一爐的火顧得很好,火很旺,石頭一下子就燒紅了。阿北說,照這個火勢,兩個小時就可以封窯了!


  在燒窯的期間我們在附近繞繞,才發現這裡的建築是傳統的三合院耶!讓茜想起嘉義阿嬤家,感覺真是親切。


  仔細看看牆上磚頭的排列,以及窗子四周的裝飾,都還留有一些過去風華的遺跡,感覺是戶讀書人的老屋。可惜歲月並不為誰而寬容,斑駁的牆總有一天會頹圮,化為風化為塵。


  比較有趣的是,這裡竟然有用咕咾石築的牆耶!之前茜只有在澎湖、還有紅毛港那附近見過,沒想到左營也有人拿咕咾石來當建材。


  然後,茜突然意識到咕咾石牆前面是一棵超級大的榕樹。這棵榕樹有著龍一般的身軀,以一種正要飛上天的姿態生長著,只不過因為榕樹與背景太調和了,茜竟然這麼晚才認出來,也才理解為什麼這裡叫做榕樹下。(還以為是路邊一棵榕樹下的關係


  兩個小時後我們把添柴的窯口用濕土封起來,然後把窯上方燒紅的石頭夾起來。



  這時候用鐵絲把一鍋一鍋調味好的雞、雞湯放入窯底,旁邊填入燒紅的石頭。然後依次放入地瓜、香腸、玉米。



  這時候阿北拿出鐵蓋子把窯頂蓋起來,把雞蛋放在蓋子上後反扣一個臉盆。然後用濕土把窯頂封起來,要蓋到沒有煙跑出來這樣熱氣才不會散掉。(我們台南的隊友這時候終於到了,還好還有玩到一部分)


  搞不清楚多久之後,阿伯說,可以開窯了喔!不過這次開窯先拿出雞蛋、玉米、地瓜,其他的食材還要繼續悶。由於這次雞蛋沒有先用濕土包起來,所以有些雞蛋有一點過熟,吃起來比較硬,玉米、地瓜則都恰到好處。


  過一陣子後,香腸也烤好啦!店家準備的香腸比較傳統,又油又香,是小孩喜歡的口味,所以一下子就被吃光光了,下次有機會我會想自己帶一包黑橋牌來烤,這樣大人比較有機會吃到 XD


  在「前菜」吃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們的土窯雞、湯通通都好啦!(而且時間差不多是12點,比預期的早喔!)三種口味的雞都很好吃,但是最好吃的是[辣椒雞],辣椒沒切開整隻放入,所以有辣椒的香氣,但沒有辣椒的辣(辣的是辣椒籽的部分),湯的鹹度也很剛好,所以這隻雞一下就吃光光啦!


  訂餐點的時候考量小孩可能不喜歡重口味,所以茜點了香菇雞,結果因為它相對清淡,結果小孩們反而沒那麼喜歡,反而比較喜歡蒜頭雞的味道,小孩們真的是猜不透啊!


  原本茜訂的是鳳梨苦瓜雞,但是打開後發現是鳳梨苦瓜排骨,或許是覺得雞有點多所以幫我們換口味?雖然味道很不錯,不過如果可以先講應該會比較好一些。(現在想想也可能當時訂錯口味,不過現場沒有問所以也就變成謎啦~)


  我們邊吃邊聊,中間雨下下停停,帶來了消暑的微風,感覺真的很優閒。雖然沒有訂到台糖的場地,不過這邊有挑高的鐵皮屋雨遮(印象中台糖那邊是遮陽傘),其實很適合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啊!

  對了,由於我們沒有來過[榕樹下控土窯],所以是把地址輸入google map來導航,結果因為有個彎沒有轉,所以沒有迷路提早到達。這是因為google map會把車子導航到洲仔路洲仔巷,那個方向反而找不到!正確的開車方式是沿著環潭路開,在清水宮旁邊就可以看到招牌了。



榕樹下控土窯
地址:高雄巿左營區尾北里洲仔巷17號(環潭路清水宮旁)
電話: (07)5879499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