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北歐追極光] 赫爾辛基磐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on,觀看岩石與建築之間的對話

[拜訪日期: 2023/12/3]

赫爾辛基的盤石教堂是這次旅程中唯一入內參觀的教堂。

來到赫爾辛基,旅行社安排了一位當地地陪,印象中姓李,是大陸人。一路上她介紹了很多關於芬蘭的基本資料,包含土地、人口、宗教、政治、稅務、社會福利、健保制度等,內容很豐富,可惜天氣冷沒法邊聽邊紀錄。印象最深的是她提到芬蘭是個女權國家,議會中有1/3的女性。其實我覺得會特別提出有多少女性參政,並不表示這是一個女權國家,只表示了這裡的女性相對東方國家而言是比較有發展的空間的。

關於磐石教堂,我還記得的介紹是這樣的:

這塊土地原本就規劃要建造教堂,前後總共舉辦了三次的競圖。前兩次的公開徵圖,設計師們提出的設計都是宏偉的、能展顯宗教氣勢的高大建築,然而這些高聳入雲的設計,對於陽光缺乏的芬蘭來說,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基地四周的民眾對於陽光的嚮往,遠遠高於一間會遮住陽光的教堂。

直到第三次的競圖,Suomalainen兄弟(Timo &Tuomo)提出了讓岩石本身成為教堂的設計,為將岩石挖空,讓教堂融入其中。這個設計受到評審們的青睞,一方面是具有創意,另一方面則是這個設計保留了原本廣場上的岩石地貌。

不過順了姑意逆嫂意,有民眾認為上教堂應該要往上走,距離天堂更近,向下走是要走去地獄嗎?這部分後來引用了聖經的經文來解釋: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馬太福音16:18

這段過程讓我想起安藤忠雄的本福寺水御堂,那個建造在蓮花池底的大殿,也曾經過「向上」、「向下」的爭議,最後因為高僧的認同:「進入佛法原點的蓮池是很棒的構想」而沒有胎死腹中。(之前參觀的日記在這邊

另一個爭議是高昂的花費,民眾認為,這些錢或許可以用在更合適的地方,比方救助非洲的難民。抗議的學生在教堂的工地噴漆,最終以法院罰款作收。

 

回到盤石教堂本身,教堂的入口非常低調,十字架在入口右上方的角落,不注意可能會和它失之交臂。經過了一小段相對暗的空間後來到挑高的教堂大廳,而後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右上角有個小十字架

這過程隱含了一種儀式感,當你從塵世間經過陰暗的過渡來到暖色系的大廳,像是穿過了什麼或是放下了什麼,煩憂被留在陰暗中,投入神性又溫暖的懷抱。

在室內卻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像年輪一樣的屋頂是難以忽略的風景,這是22公里的銅線繞出來的痕跡,撐住這片圓頂的是180根桁架(space truss),其間的玻璃保留了每一刻與陽光接觸的可能,那是陽光,也是聖光。

年輪一般的天花板

教堂內部的牆面保留了岩石本身而不是用混凝土來遮蔽,這是因為建築團隊認為,這些凹凸崎嶇反而能讓室內演奏的音樂有更好的效果。是的磐石教堂除了做禮拜,也是一個可以容納上千人的音樂廳,經常有演出。


左圖:岩石牆面。右圖:從二樓向下俯瞰


二樓的空間大約可以容納一百多人,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銅線的線條。然而我總覺得從二樓的角度俯瞰,讓我感覺更像一個旁觀者,可以看見但卻融不進那個宗教的氛圍。

一樓有一個小小的販賣部,販售導覽、明信片、紀念品等。

我其實很想爬到教堂外的矮牆去觀看屋頂,可惜積雪太深沒辦法。網路上有從高處拍攝的磐石教堂,感覺像是建築物中躺著一顆藍綠色的眼睛,靜靜地望著天,感覺很奇妙呢。

 

磐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on

https://temppeliaukionkirkko.f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