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北歐追極光] 赫爾辛基的紅白教堂:赫爾辛基大教堂、東正教教堂

[拜訪日期: 2023/12/3]

在赫爾辛基議會廣場附近,有一紅一白兩座教堂,導遊稱呼它們為[紅白教堂],其中白教堂是赫爾辛基大教堂(Helsinki Cathedral),紅教堂是東正教教堂(烏斯別斯基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sta)。

這兩間教堂我們都沒有入內參觀,導遊先是在車上介紹了白教堂以及兩側的建築:東側是總理辦公室(Prime Minister's Office)、西側是赫爾辛基大學與國家圖書館,而後下車帶我們徒步前往可以遠眺紅教堂的海邊。此時剛好有郵輪入港,港口的水面結冰後龜裂,別有一番風情。導遊在海風中介紹了東正教教堂以及一旁不顯眼的芬蘭總統府(Presidential Palace),然後導遊就下班了。


左圖是參議院廣場旁的Prime Minister's Office,右圖是結冰的港口


左圖是總統府,右圖重點其實是遠處的紅教堂

當時我們急著想去逛耶誕市集,也沒確認是否可以自己入內參觀,一直到現在寫旅遊日記,我上網查了紅白教堂們的網址,才意識到當時也不過下午三點多,如果要入內參觀是來得及的。除此之外,我們看到的東正教教堂是建築物的側面,正面多一個塔、看起來更有氣勢,且教堂內的聖像壁美得要命,沒有親眼目睹真心扼腕。

我為什麼沒有帶著腦出去玩呢?我怎麼會忘記要確認有沒有機會自費進去看看呢?白教堂甚至不用門票啊啊啊啊啊~(眼神死)

 

********

赫爾辛基大教堂屬於新教,是大約7成芬蘭人所信仰的教派,教堂本人是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風格,盯著柱廊的結構和其上的山形牆,會讓人不由自地想起古希臘的神廟。然而古希臘的神廟多朝向太陽升起的東方,赫爾辛基大教堂的大門卻是朝西開放。

是的,雖然莫蘭迪綠色的屋頂上妝點著金色的十字架,但站在南方的參議院廣場上是看不到十字架本人的,沒注意還以為是避雷針的那抹金色是十字架的側臉,你得要放棄對稱的構圖,移步30度左右,才能瞧見它們的廬山真面目。


照片是跟我"同年"的真真拍的,這張大概是40度角,十字架很清楚了。底下有些雕像的照片是從這張裁剪出來的。

我在山形牆的頂部、兩側支柱上方看到姿態不同的雕像,南面有一位拿刀、一位拿杯子、一位攤開書冊底下有一位天使;西面有一位拿著木工尺、一位拿著鑰匙;東面有一位手高舉。根據這棟建築對稱的原則,三四十二,可以很簡單地推測出他們應該是十二使徒。


東面的兩座雕像,我從我拍的照片裡裁剪出來的,只有側面很難看出他們的動作


身為一個虔誠的睡覺徒,我跟聖經的故事不太熟,便跟楷夫表弟請教了一下,是否可以依據雕像手上拿的東西、姿態來推測他們誰是誰呢? 

小茜:弟弟,可用雕像的動作來區分十二使徒嗎?我的日記好乾我想加點料。 
楷夫:可以吧,像是拿鑰匙的是彼得,拿刀的是巴多羅買,拿尺的是雅各或是多馬,保羅拿劍。 
小茜:!!還真可以!!


查了一下赫爾辛基大教堂上的十二使徒分別是(加粗的是有認出來的):

St Andrew安得烈, St Philip腓力, St Jude Thaddeus達太, St John約翰August Wredow製作)

St Peter彼得, St Thomas多馬, St Simon西門, St James the Greater and St James the Less西庇太的兒子雅各、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St Paul保羅(Hermann Schievelbein製作)

St Matthew馬太Gustav Bläser製作)

St Bartholomew巴多羅買(Heinrichs Berges製作)


所以 

南面拿剝皮刀的是巴多羅買,他死於被剝皮,有些作品中他捧著自己的皮。(A,B)


南面拿杯子的是約翰走路,右圖是El Greco的畫作。(A,Wiki)

南面攤開書冊底下有一個天使的是馬太。(B,C)

西面拿丁字尺的是多馬。拿鑰匙的是彼得,鑰匙象徵天國的鑰匙。(A,B)

其他的可能要把12個人都拍下來才能一一辨認了。

(照片來源說明:A.跟我同年的真真。B.Expedia網站。C.我自己)

 

********

關於東正教紅教堂。根據導遊的介紹,芬蘭的東正教徒約有56千人,占芬蘭人口的1%,其中有22千人是赫爾辛基東正教堂的教徒,占芬蘭東正教徒1/3強。雖然信眾僅占1%,卻能用捐款的累積,在赫爾辛基市中心地段建造這麼一間宏偉的教堂,可見東正教的力量不容小覷。

不知道是不是顏色的關係,比起純白的白教堂,我個人更喜歡紅教堂。紅教堂看起來也是個對稱的設計,尖塔上13個大小不一的金色洋蔥,其上還有13個鏤空的十字架,最頂端的十字架上隱約可以看到星芒,不需要google就可以猜到他們代表了耶穌和十二使徒。

然後沒有了。我們接下來的時間走回參議院廣場上的耶誕市集逛街去了,想想教堂們以後還有機會看(老公表示),但是耶誕市集可遇而不可求,我們會忘記要看教堂直接跑去逛街,也是情有可原的。

 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雕像

 

赫爾辛基大教堂

https://helsingintuomiokirkko.fi/en/index.html

赫爾辛基東正教堂

https://www.hos.fi/

十二使徒雕像特寫引自Expedia網站赫爾辛基大教堂頁面

https://www.expedia.com.hk/Helsinki-Cathedral-Helsinki-City-Centre.d501191.Place-To-Vis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