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北歐追極光] 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Oodi Helsinki Central Library,像創生中心的圖書館

[拜訪日期: 2023/12/3]

赫爾辛基國會大廈對面的金色建築,就是耗時3年、花費35億元建造的頌歌中央圖書館。Oodi這個名字是民眾從1600個候選名稱中票選而來的,中文翻譯成頌歌,字面意義可以是[歌頌讚揚],也可以是[讚美祝頌的詩歌]。「士頌歌於政教,民謠詠於渥恩。」不知頌歌的涵義來自謝靈運,還是如詩的指稱?

左圖是圖書館入口處,右圖是一樓的資訊服務可以借還書,也可以查詢芬蘭/赫爾辛基的各種資訊


答案是… Oodi的意思是抒情詩(lyrical poem),感覺是不是挺浪漫的。

頌歌圖書館有著「流動」的外觀,是ALA建築事務所設計的。ALA這個名字讓我想起Alvor Aalto,雖然他們兩方其實完全沒有關係。

我在伊斯坦堡非赫爾辛基的飛機上遇到一對住在赫爾辛基的夫妻,他們的英文講得很好,也很親切,一點也不像傳說中社交距離3公尺的芬蘭人。聊天的過程他們提到他們認為芬蘭藝術家的代表:Alvor Aalto。我google後發現我曾經見過這位設計師的建築和家具設計,只是從來也沒記得他的名字。

機上巧遇的芬蘭夫妻

芬蘭朋友提到,她覺得[arc]Alvor Aalto最大的特色,我即將拜訪的羅凡聶米市鎮廳也是Alvor Aalto的作品。可能是因為她對[arc]的強調,當我看到頌歌圖書館優美的曲線,就懷疑跟Alvor Aalto是否有關係?

結論是沒有,Alvor Aalto1976/5/11就往生了,我甚至還沒出生。


回到頌歌圖書館,剛走進頌歌圖書館時其實有點錯愕,因為迎面而來的就是咖啡香。在台灣的圖書館多半是不能飲食的,連帶個水杯有時候還要忍受圖書館員的注目禮,而這裡居然直接飄著咖啡香?好奇的我直接拿了介紹的摺頁來看,Oodi對自己的介紹是這樣的:

  • 1st floor is for meeting.
  • 2nd floor is for creating.
  • 3rd floor is for reading.

一樓是個交誼的空間,除了餐廳以外,還有一個[youth space],年輕人可以在這裡寫功課、玩電動、桌遊。旋轉樓梯也是特色之一,這是Otto Karvonen’s的作品〈Dedication〉,樓梯牆面上的名字們,是赫爾辛基的民眾期望將Oodi獻給誰的一個呈現。


左圖:西洋棋的空間可以自由使用。右圖:
Dedication


二樓很像台灣的創生中心。近年來台灣各地的創生中心遍地開花,幾年前我也曾幫忙寫過計畫書,說是創意、生活、生產,但其實很有距離感,還有許多為了KPI而舉辦的活動。而在這裡,在頌歌圖書館,我看到了我心目中創生中心該有的樣子,一個開放、可輕易使用的、沒有距離感的空間。

左圖:工作小間。右圖:開放式階梯空間

這裡有不同大小的工作室、音樂排練室、剪輯室、多媒體工作站、廚房、攝影棚、錄音室、大桌面、階梯空間,還有各種工具:雷射切割、3D列印、uv列印(這個我不知道是什麼)、縫紉機、熱轉印機、大圖輸出、焊接工具、書籍環裝設備,這些空間、工具都可以登記使用,而放眼望去,每個空間幾乎都在使用中。我猜想費用低廉、手續簡便應該是基本,額外提供的課程則是加值,這麼一個高利用率的環境,才對得起這麼美好的設計。

三樓是個採光良好的圖書館,大大的玻璃帷幕旁是一整排的蛋形椅,原本想找個椅子拍照的我,居然找不出半點空間!是的,雖然導遊說這裡藏書不多(其實有7萬本),但是使用率非常高,書籍的收藏很貼近生活,我還看到漫畫跟桌遊。

此外,還有兒童的閱讀區,這一區的書架特別矮,也有鋪著地毯的空間,在這裡,爬上爬下的孩子們很自然地跟書籍們產生連結(兒童區沒有拍)。

特別有感覺的是書籍陳列的空間,很寬敞、佐以綠植,甚至還有藝術雕塑,文化美學的潛移默化,就在書冊之間。

芬蘭有800多間圖書館(光是赫爾辛基就有40間圖書館!),190萬張借書卡,而根據Oodi圖書館提供的資料,芬蘭圖書館出借書籍數量達世界之冠,大量的圖書是閱讀、書寫、平等、言論自由、社區的意識與想像的基礎,而這就是芬蘭圖書系統所乘載的使命。

這個充滿美學、對話、創意、書籍的空間,與其說它是圖書館,其實更像是一個擁有豐富內涵的創生中心,果真是一首擁有文化流動的抒情詩。

 

Oodi 頌歌圖書館

https://oodihelsinki.fi/

ALA建築設計公司(設計頌歌圖書館的公司)

https://ala.fi/f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