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北歐追極光] 追極光的穿著分享

在旅館無聊順手拍的,照片右邊的披肩還有防水手套整路都沒有用到。

身為一個非常怕冷、容易感冒的人,這回到北歐的冷凍庫旅行,除了第一天到赫爾辛基時一時不察沒穿羽絨外套,晚上集合時冷到一直跳,以及搭乘哈士奇雪橇時帽子不夠力感覺耳朵消失之外(店家有提供特別的衣服、鞋子),其他的時候我帶的衣服們都能游刃有餘地應付。
抵抗冷凍庫般的氣候沒什麼絕招,無他,唯[防風防水]爾

【重點整理】

  • 外套要防風防水,長度最好可以蓋到大腿甚至更長。
  • 羽絨外套有必要性,長度也是長一點好。
  • 褲子要防風防水,預留空間穿內搭。
  • 鞋子要中筒以上有防水功能,買大半號。
  • 襪子要合腳,帽子要能蓋耳朵,手套要能操縱手機。

 

這次旅行我帶去的防寒衣物有:

  • Traveler goretex 外套 + 羽絨外套
  • Traveler 彈性防水長褲(軟殼褲)
  • Bossini雪褲(十幾年前買的我每年穿一次)
  • 迪卡儂刷毛保暖跑步長袖上衣*3(它很薄就是在高雄跑步穿的一件399
  • Uniqlo發熱衣*4
  • Uniqlo發熱褲*2
  • Costco 羊毛襪*2+ Traveler登山羊毛襪*1
  • 圍巾、可觸屏手套、防水手套、帽子
  • 小白兔暖暖包*14

另外還有從台灣穿出國的uniqlo輕便羽絨背心

先解釋一下赫爾辛基那天會冷的穿著。那天剛下飛機,土耳其航空客艙內不冷,同行有人連毛毯都不用蓋就能睡,而赫爾辛基機場內也不冷,加上天氣看起來風光明媚,我只穿了發熱衣+迪卡儂跑步上衣+uniqlo輕便羽絨背心+goretex外套+軟殼褲,這樣的穿著在-4度的白天其實並不會冷,但是晚餐前在海邊的耶誕市集逛街,海風吹撫如刀,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馬上就知道什麼叫做冷了!這個問題在我把羽絨外套拿出來穿之後就解決了大半,整個行程只有剩下耳朵的問題,因為我的帽子的遮蔽性不夠好。


出赫爾辛基機場時氣溫-5度,天空開始飄雪,一時不察只穿了發熱衣、機能跑步衣、羽絨背心、goretex 外套、軟殼褲,此時還不知道晚上會冷到一直跳。

 

【上衣部分】

外套建議防風防水+羽絨,防風防水外套不一定要買到goretex,只要能有效防風防水就可以了。

大家一定都知道到雪地要[洋蔥式〕穿衣,不過洋蔥的最外層外套部分,個人建議還是買長一點,至少蓋過大腿。短版外套看起來俐落,但是長板防風外套更能有效的禦寒,同團妹妹穿著長度到小腿的防水羽絨外套,裡面甚至可以穿紗裙+緊身褲,出國也能隨時漂漂亮亮。

我原本的goretex外套拉鍊壞了送修,趁著夢時代周年慶買了traveler長版的goretex外套,羽絨外套也買了長版的,保暖程度果然有差。


左圖在芬蘭羅凡聶米,氣溫-7度,穿了發熱衣、機能跑步衣、羽絨外套、軟殼褲。右圖在挪威洪寧斯沃格,氣溫不知道,穿了發熱衣、機能跑步衣、羽絨外套、雪褲。這兩天都沒有穿到發熱褲。


為了簡單我這次上衣帶的都是迪卡儂的跑步機能衣,這是我還有在跑馬拉松的時候買的,輕量快乾,還能保暖排濕氣,一件只要399。北歐的室內暖氣沒有很強,機能服感覺剛剛好。此外,這衣服高雄的冬天也能穿。


左圖是迪卡儂官網照片,右邊兩張分別在北極特快車餐車、Lakselv Hotell餐廳拍的,室內這樣穿就夠了

發熱衣部分什麼牌子的都可以,只有建議不要買高領的,高領發熱衣在有暖氣的室內可能會不太舒服(在日本比較明顯,北歐的暖氣沒那麼強)。脖子會冷的話圍巾比較有彈性。北歐天氣很冷不太流汗,一件發熱衣穿兩三天沒問題,這次旅行我因為一時不察,忘記在過夜包放發熱衣(第一、二天大行李箱無法開),第一件發熱衣穿了三天後,居然還有洗衣精的香味。


【褲子部分】

平常我們去日本不會一直待在極冷的地方,旅途中還能洗衣服,故我只有一件雪褲,其他時間只穿普通的刷毛褲。這次有8天的冷凍庫行程,還沒辦法洗衣服,我看了網路的建議買了一件防風防水的軟殼褲。

旅行後的感想是褲子的重點是防風防水,品牌其實還好,bossini的防水雪褲我當年買799,現在網路上一件也不過5~6百,就很好穿了。


左圖在芬蘭馴鹿牧場和楊先生芬蘭的兄弟合照,穿了發熱褲+軟殼褲。右圖在特羅姆瑟纜車站,穿了bossini雪褲。(團友的老公拍照技術太強!!)

內搭的發熱褲也可以用其他貼身的鯊魚褲、毛褲襪代替,菜市場一件100的刷毛褲也行,最容易感覺冷的是腳趾頭,腿部還好。我只有在比較冷的時候加上發熱褲(北角、馴鹿及哈士奇牧場、極光獵人導覽),平常就靠軟殼褲或是雪褲而已。


【鞋襪】

因為三年沒出國了,雖然原本就有登山鞋、雪鞋,但我很怕走路到一半底掉下來,遂在traveler順手買了一雙高筒雪鞋。這雙雪鞋不用綁鞋帶、用魔鬼氈黏貼,很適合不愛綁鞋帶的我。雪鞋底下有雪爪,要走雪地的時候再把雪爪翻出來,是個有創意的設計。但是這個雪爪不太好翻,而且很容易生鏽,所以不建議購買,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取代。

它的雪爪已經生鏽了

鞋子的重點其實是防水,以及至少要有中筒,以免不小心踩到雪堆後雪跑進鞋子裡。防水的部分可以買一瓶防水噴霧來解決,連一般的運動鞋也能變成防水鞋,而雪爪的部分可以在蝦皮搜尋,活動式的雪爪百元有找還送收納袋。


左圖式蝦皮上隨便抓的照片,右圖是防水噴霧以及我婆婆的雪爪(帶了但沒用到)

爬文時看到大家都推薦買羊毛襪,且要有高比例的美麗諾羊毛,據說這種襪子非常保暖,而且穿一個禮拜都不會臭(我只有實驗三天,果真沒味道)。

我在Costco看到KIRKLAND的襪子有85%的美麗諾羊毛,順手就買了,實際的感覺是它穿起來很暖和,但是尺寸有點大且實在太滑了,走沒幾步路襪子可以在鞋子裡面轉一圈,腳的感覺有夠阿紮。所以羊毛襪除了要有高比例的美麗諾羊毛,合腳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們在芬蘭、挪威的店裡發現當地的保暖襪其實是混紡的,而且有一點厚,長得像耶誕襪。我在耶誕老人村買了一雙,穿起來像是鞋子裡多了一層軟墊,走路感覺很速系。這樣的襪子在台灣穿不到,替代的方式就是在鞋子裡面放暖暖包,腳底溫暖了身體就溫暖了。為了配合放暖暖包的空間,鞋子至少需要大半號。


左圖左起羊毛登山襪、KIRKLAND的羊毛襪、芬蘭耶誕老人村買的厚襪子。右圖是芬蘭厚襪子的內裡


【手套、帽子、圍巾】

手套的重點在[可以使用手機],購買之前一定要確認。我這次帶了一雙類似手套內裡的觸屏手套,一雙滑雪手套,結果從頭到尾我只用了那雙薄的,能拍照還能保暖。

帽子一定要可以遮耳朵。大陸[雷鋒帽]那種樣式看起來誇張但是真的很保暖,毛帽能保暖但會透風,平常沒問題,搭乘雪橇問題很大,耳朵會受不了。

圍巾我隨便帶一條,它的目的在擋住可能從脖子吹進身體的風。


左圖的重裝備是哈士奇牧場提供的,當天-19度;這天發現帽子不夠力。右圖是在北角大廳拍的照片,圍巾只有這天用到(啊還有奧斯陸也有用,因為最後一天了不用就用不到了!)。

同行的妹妹在帽子、圍巾上下了不少功夫,隨著不同活動而有不同的帽子搭配,我覺得這個方法非常聰明,畢竟在冷凍庫裡每天都穿著大外套,衣服怎麼換也看不到,換了帽子像是換了一套衣服,還不太占地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