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島根縣] 出雲神話之旅:出雲大社充滿故事的參道










[拜訪日期:105/8/23]

  出雲大社的參道很長,從飛機上可以看到的大鳥居勢溜の大鳥居間是商店街,一般參拜是從勢溜の大鳥居」開始起算,然後是一段向下走的參道(我們是反過來走,所以這一段走得我氣喘吁吁),參道的左手邊是野見宿彌神社,奉祀的是日本相撲的始祖野見宿彌,而他也是菅原道真的祖先。


  經過了祓橋松の參道の鳥居之後就是松の參道本人,左手邊有很多可愛的小兔子,還有一座むすびの,碑上的故事看起來是大國主神和八十神去向因幡國八上比賣求親的故事。松の參道走到底是手水舍,然後可以看到銅鳥居,進去就是拜殿了。



  為什麼出雲大社有那麼多的兔子呢?其實這是因為兔子跟大國主神有很深的淵源。故事來自於《古事紀》的「稻羽之素菟」,也被稱為「因幡的白兔」。


  話說八十神因為仰慕因幡國稻羽的八上比賣,一同前往因幡國求親,而由大穴牟遲神(大國主神小時候的名字)揹著所有人的行李。而當八十神到達「氣多」這個地方的時候,遇到一隻毛皮被剝光光的兔子。八十神們起了捉弄之心,對著這隻沒有皮的兔子說:「你去海裡泡泡水,然後到山上讓風吹乾就可以上傷口復原。」

  沒皮的兔子聽了八十神的話,結果全身都裂開了、痛苦不堪。這個時候大穴牟遲神因為背了太多行李比較晚到達,也遇到了哀號的兔子,他問兔子發生了甚麼是?

  兔子說:「我住淤岐島想來這裡卻過不來,就欺騙了海鱷,騙他們說:『你們在海上排成一列到氣多海岸,我一邊跳一邊數,就可以知道是兔子的數量多,還是海鱷的數量多』,沒想到海鱷還真的排隊讓我跳到了氣多海岸,但是我一時得意忘形,罵了一句『你們這些笨蛋』,最後一之海鱷就把我的皮給剝了。後來我遇到了八十神,他們叫我到海裡泡一泡再讓風吹乾,結果我反而痛苦不已。」

  於是仁慈的大穴牟遲神要兔子到河邊去洗淨身體,然後拿了河邊的蒲黃花粉,要兔子在上面打滾。白兔照著做,果然身體就不痛了!於是兔子告訴大穴牟遲神:「八十神是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的,只有你才有辦法擄獲她的芳心!」
 
  最後果然是由大穴牟遲神抱得美人歸,但這也惹毛了八十神,大穴牟遲神被八十神殺了兩次,也重生了兩次,相關的故事再命主神社那篇日誌中已經寫過啦!而因為這個故事的緣故,松の參道旁,還有手水舍旁邊,都可以看到跟這個故事有關的雕像。

 

  在手水舍的另一頭,則有一個ムスビの御神像」,這則是跟大國主神建國的故事有關。

  話說大國主神剛開始建國的時候,神皇產靈神派了兒子少彥名來輔佐他。少彥名的大小大概是人的拇指那麼大,但是在醫藥、開拓上卻有很出色的能力。

  等到國家比較安定的時候,少彥名卻回到常世國去了。大國主神很憂愁地說:「我一個人怎麼有辦法治理這個國家呢?」這時候從海的另一邊出現了一個發光的神說到:「如果你能供奉我,我就幫你治理這個國家。」大國主神問:「但是你是誰的?」發光的神回答:「我是你的幸魂、奇魂。」

  於是大國主神將大物主神(也就是他自己的幸魂、奇魂)奉祀在三諸山上,而這尊雕像呈現的,就是大國主神與自己的幸魂、奇魂對話的畫面。
  BTW,後來大國主神、大物主神、少彥名被稱為開拓三神。



  我在出雲大社的官網上找到這張完整的地圖,相對位置很清楚,還滿不錯的。
出雲大社全境圖 http://www.izumooyashiro.or.jp/keidai/other/index.html


出雲大社
0853-53-3100
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
參觀時間:600~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