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大阪府] 千早城跡,比想像中容易抵達的山城

 

[拜訪日期: 2023/8/6]

開車來到千早城跡的山下,楊先生對高取城那條無法迴轉的山路心有餘悸,加上楊蜜暈車,於是把車停在山下的停車場,我先上山蓋章、探路。

結果一上來發現一路都是停車場,還有賣店,百城章放置處甚至還有招牌,感覺這邊來拜訪的人挺多的,連忙打電話跟楊跳說可以來爬城沒問題。

千早城的章放在豆腐店。這間豆腐店除了豆腐還有販售豆花、豆漿、冰淇淋。我原本還在想,怎麼沒有豆腐或是豆漿口味的冰淇淋呢?後來才恍然大悟:杏仁冰淇淋不就是杏仁豆腐的兄弟嘛。

一個老爺爺跟我說明了千早城跡的登山路線,我真心有聽沒有懂,只抓到幾個重點,登山道走一小段後右邊有路可以去千早神社,要走二十幾分鐘,然後是城。直走那條登山道走一個多小時可以到城。

我跟楊先生說,不如我爬到神社就好,我去寫御朱印你繼續去看城。然後我們就開始爬山了。

這段路似乎是地方上人士的健行步道,整路都有背著背包、拿著登山杖的路人。路旁還親切地提示:山頂沒水要自己帶水喔!

來到了老爺爺說的[右邊有路]的地方,還看到了注連繩,茜很開心這一段日文居然聽對了!(真是容易滿足)

對了,我們要爬樓梯的時候,後方兩個應該也是台灣來的男生一臉驚恐,後來他們研究了地圖之後決定繼續往前走。

這一路的階梯不難走,雖然久不運動,這幾天一直爬山腳有一點重,但還能順順地向上走。走大約20分鐘,我們來到了神社。

然後發現千早神社就是千早城跡。原本打算「只走到神社就好」的我,就這樣莫名其妙走到千早城了(大笑)。

翻出手機來認真看了地圖,才恍然大悟,老爺爺說的一個多小時的城恐怕不是指千早城,因為金剛山頂還有另一個城,叫做國見城。

千早城是鎌倉末期由楠木正成所建造,是一座利用山勢、河流而建造的山城,背靠金剛山、三面為懸崖,易守難攻。當年在北条11萬大軍的圍攻下,楠木正成以懸殊的800兵力守了100多天,一直守到鎌倉幕府倒台。也因為這段歷史,考生、候選人、生意人會來千早神社參拜。

千早神社也是個無人的神社,我們在手水舍洗了手、然後到正殿合十參拜。

千早神社的社紋很美,像是水面上的菊花。這個社紋稱為[菊水紋],是楠木氏的家徽。

神社位於千早城的二の丸跡,而本丸跡目前沒有大型建築。

社務所位於三の丸跡。在這裡我發現千早神社可是有御朱印的!只是它要到剛剛蓋章的豆腐店購買。

兩隻狛犬是石獅子的模樣。

千早神社海拔634公尺(跟晴空塔一樣高呢!),居然比高取城還要高耶,但是高取城我們沒走到,或許以後再去賞楓吧。

茶屋這裡是四の丸跡的廣場,目前都沒有營業,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如果是從山下的表參道走上來(官方建議的路線),會先到這裡,然後才是三の丸跡、二の丸跡、本丸跡。

這張是從表參道爬上來看到的神社大門。

下山後我跑去吃了杏仁冰淇淋,楊先生則去mont-Bell買衣服,結帳的時候店員問我們有沒有停車?我們對看了一眼,難道消費可以折抵停車?但我們的車停在山下,虧了虧了。

山下的停車場也是全自助的,停車費用自己投入料金箱。這不知道是因為對彼此特別信賴,還是因為沒有人力了?

 

千早城跡

https://www.100finecastles.com/castles/chihayajo/

百城章放置處:金剛山 山の豆腐

大阪府南河内郡千早赤阪村千早950

營業時間: 9: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