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奈良縣] 吉野神宮,印象中很粉紅,實際很古樸的神宮

[拜訪日期: 2023/8/6]

吉野神宮興建於明治25(1892),是為了紀念後醍醐天皇而建造的。

在寫日記前還沒有回頭看照片時,我對吉野神宮的印象是「空氣都是粉紅色的神宮」,因為記憶中的吉野神宮有彩色的紙鶴、精緻的御守、清脆的風鈴聲,有好多柔和浪漫的元素。

然後我翻出照片才發現,咦?原來吉野神宮長這樣?甚至沒有紅色?

吉野神宮的參道從這個鳥居開始,可以通往大鳥居。這段路是不能開車的。不過有另外一條馬路直通大鳥居旁邊的停車場,所以事實上我們也不是用走的。

參集殿另一邊就是參道走過來的地方。巨大繪馬上畫的是兔子,原本以為是干支繪馬,後來才發現兔子其實也是吉野神宮的代表。因為後醍醐天皇駕崩在卯日,而卯對應到兔子。

面向大鳥居,左手邊是手水舍,右邊是祓所。藍天下低調的建築顏色,呈現出一種古樸的、神聖的氛圍。

大鳥居兩旁兩隻長腿的狛犬很有氣勢,頭抬得高高的,有著強壯的肩膀、倒三角的身形,讓我聯想到大丹狗。

吉野神宮的手水舍是印象反轉的開始。水底仍然翠綠的楓葉、藍綠色透明的人造石、自在漂浮在水面上的彩色紙鶴,感覺有一股清涼的空氣,衝破了炎熱氣溫帶給人的焦躁感。我們在這裡淨手、淨口、淨心,而後入內參拜。

經過了神門,還沒走到拜殿,我就被兩旁的風車還有風鈴聲給吸引走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活動,攝社前方,以及東門前方各有一個[風鈴隧道],時而響動時而停歇的風鈴聲,忽快忽慢、忽左忽右,彷彿可以看到風在兩側的風鈴間穿梭遊戲。


這是三個攝社的照片

終於我來到了拜殿。

走進拜殿參拜完後,我拿了御朱印障到授予所。這裡有巫女製作的御守、還有御朱印障的綁繩,簡單卻很精緻的設計真的太吸引人了,可惜兔子樣式的賣完了,不然真想買一組回家。

招福除厄的御守是愛心的形狀,每一組的配色都很典雅,包裝也很有設計感。除了半透明的紙類包裝之外,也有看到使用珍珠沙袋包裝的御守。

據說後醍醐天皇是一位有藝術天分的人,授予所裡納些特色商品,應該很合他的心思吧!

相比之下,土玲雖然也很可愛,但就是沒有巫女開發的商品吸睛。吉野神宮的巫女們手真巧。

境內有一個去除煩惱的角落,這裡的儀式是這樣的,首先,先去授予所買一個[厄割玉],對著它吹氣,把煩惱跟厄運都轉移到這個[厄割玉]上,然後用力砸在一旁的石頭上!砸碎了[厄割玉],所有的煩惱與厄運也就跟著碎裂了。這真是一個消除壓力的祈願方式。

解說牌上的[不撓不屈]指的是後醍醐天皇不撓不屈的心志,我對日本史不熟,只知道後醍醐天皇即位後,與幕府鬥爭失敗被流放,一度中興推新政,但過度獨裁使得新政失敗,最後帶著三神器逃到吉野,一直到死都還念念不忘要奪回京都。回顧後醍醐天皇的一生,都在不屈不撓地爭取他的施政理念,有些想法其實滿新的,比方讓人民也能擁有土地,比方地方分權等,是個有想法、有強大精神力的天皇。東門外的手水舍也有飄浮的紙鶴,這裡是白色+粉紅色的配色。

左邊是路上遇到的參拜信徒,右邊不知道什麼碑,我看到有經緯度跟標高忍不住就拍了。可能是個測量點?

最後,有個很特別的點,吉野神宮沒有網頁,但是有instwitter,是個非常年輕化的神宮!

 

吉野神宮

https://www.instagram.com/yoshino_jingu/

https://twitter.com/yoshinojingu?lang=ja

http://yamatoji.nara-kankou.or.jp/01shaji/01jinja/04south_area/yoshinojingu/

639-3115 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3226

Tel: 0746-32-3088

參拜時間:8:3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