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和歌山縣] 世界遺產,特殊的乳房繪馬祈求女性的健康


[拜訪日期: 2023/8/5]

慈尊院是一處不大的寺廟,沿著路線繞寺境參拜一圈花不了多少時間,但他對許多女性來說,卻是很特別的存在。

一直到19世紀末,高野山仍然禁止女人入山參拜,但這間位於高野山町石道上的慈尊院,卻歡迎女眷參拜、留宿,有[女人高野]之稱。

慈尊院原本是弘法大師在建造高野山道場時的辦公處,承知1年(834年),他高齡82歲的母親玉依御前因為擔心孩子,從香川縣來到這裡,並留宿在此(因為女人不能進入高野山)。弘法大師為了探望母親,一個月內從高野山往返慈尊院九次,也因此慈尊院又被稱為[九度山]。

承知225日,83歲的玉依御前過世,弘法大師將母親的墳墓安奉在此,並供俸了彌勒佛。由於彌勒佛別名[慈尊],就用[慈尊院]作為稱呼。久而久之,彌勒佛和大師的母親的形象就重疊了。

來到慈尊院,第一個印象是,這裡好多年長的女性參拜者啊!我看到好幾位老奶奶,有駝著背的,有撐著助步器的,有拄著拐杖的,就這麼緩緩地走著。這幾位老奶奶跟神職人員好像非常熟識,見面就聊起來了。我想這幾位老奶奶應該很常來參拜吧。

我在授予所寫御朱印時,神職人員給了我一張[參拜地圖],跟我解釋了慈尊院的參拜順序、參拜方法、紀念印章的位置等等,告訴我要對照地圖、依數字的順序合十參拜,還要念三次上面寫的字喔!當他知道我是一位母親之後,還送了我一瓶柳橙汁,說這是只給母親的禮物。讓我覺得又驚又喜。

(這一段完全是比手畫腳,加上地圖上的漢字所完成的溝通,了解他要說什麼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好厲害。)

 

授予所的位置在本堂對面,也就是當時已經到了45這個位置了。仔細看了地圖,我發現上面要念的文字有點困難,又很怕念錯,所以最後都只有念佛號來參拜。到底有多難呢?舉個例子,4這邊要念的是 (オン.カカカビ.サンマエイ.ソワカ) (On.Kakakabi.Sanmaei.Sowaka),這應該是一段咒,但我沒有背過,如果他寫漢字應該會比較好辨識。

5的乳房型繪馬應該是這裡獨有的特色吧,繪馬上是一對一對的乳房,用來祈求乳癌痊癒。以前看過資料,乳癌的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發生率是188~194/10萬婦女。看到數字可能沒有很有感,但看到滿滿的祈願繪馬,開始感受到了乳癌的衝擊。

 

以下是需要參拜的點、掌管的範圍,[]內是要念三次的佛號或是咒。

4. 水向け地藏。祈求無病息災、交通安全、先祖、水子供養(水子即嬰靈
 [オン.カカカビ.サンマエイ.ソワカ](On.Kakakabi.Sanmaei.Sowaka)


左圖手水舍,右圖
水向け地藏

5. 乳房型繪馬。子寶、安產、授乳、乳癌痊癒

6. みろく石。心願成就
 [オン.マイタレイヤ.ソワカ](On.Mitalaiya.Sowaka)

7. 彌勒堂。諸祈願成就。
 [オン.マイタレイヤ.ソワカ](On.Mitalaiya.Sowaka)



8. 大日如來。諸願成就。
 [オン.アビラ.ウン.ケン] (On.Abila.Un.Ken)

10. 稻荷大明神。商業繁盛、五穀豐穰、金運。
 [ナム.イナリ.ダイミョウジン](Namu. Inari. Daimyoujin)
  這句就是[南無稻荷大明神]的意思。

  弁財天。美德、藝術、音樂之德、學問。
 [オン.ソラソバテイエイ.ソワカ](on.sorasobateei.sowaka)

11. みくじ石。舉起石頭>許願>再舉起石頭,覺得輕了就是願望會實現。
 [ナム.ダイシ.ヒンジョウ.コンゴウ](Namu.Daishi.Hinjo.Kongou)
  這句咒可以念得出來,是[南無大師遍照金剛]

12. 鐘樓塔。苦惱消除。

13. 修行大師。諸願成就。
 [ナム.ダイシ.ヒンジョウ.コンゴウ](Namu.Daishi.Hinjo.Kongou)
  高野山案內犬ゴンの碑。寵物安全。

14. 拜堂。心願成就。

 [オン.マイタレイヤ.ソワカ](On.Mitalaiya.Sowaka)

17. 多寶塔。諸願成就。

 [オン.アビラ.ウン.ケン] (On.Abila.Un.Ken)

18. 聖觀音。苦難去除、現世利益、病癒、厄除、開運、極樂往生。

 [オン.アロリキャ.ソワカ](On.Arorikya.Sowaka)

19. 椰。葉子可作為護身符。

20. 鬼子母神。育兒、子育、幼兒成長、持病治癒、夫婦和合。

 [オン.ドドマリ.ギャキテイ.ソワカ](On.Dodomari.Gyakitei.Sowaka)

21. 大師堂。諸祈願成就。
 [ナム.ダイシ.ヒンジョウ.コンゴウ](Namu.Daishi.Hinjo.Kongou)

22. 賓頭盧尊者。身上哪邊有病痛,觸摸佛像上對應的地方能獲得改善。

 [ナム.ビンゾルソンジャ](Namu. binzorusonja)

 
左圖大師堂,右圖賓頭盧尊者

慈尊院有一顆石頭名叫腰掛石],這是弘法大師的母親曾經坐過的石頭。可以感受到大師雖然在修行,但卻沒有放棄俗世的牽絆,以及對母親的掛念。我喜歡這樣的佛教。

很喜歡慈尊願給我的感覺,溫馨、精緻、感性,下次有機會再來高野山的話我還要再來一次。

 

慈尊院

http://jison-in.org/index.html

和歌山縣伊都郡九度山町慈尊院832

Tel: 736-54-2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