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岐阜縣] 白川鄉合掌村(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IMG_2035.JPG - 日誌用相簿
[拜訪日期:105.4.8]


  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村其實有三處,其一是荻町合掌造集落,其二是「菅造合掌造集落」,其三是「相倉合掌造集落」,其中第一個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白川鄉合掌村,後兩個則是五箇山合掌村。


  我們這次拜訪地是規模比較大的白川鄉合掌村。白川鄉的荻町合掌造集落合掌村位於岐阜縣西北方,1995年被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有人稱之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而這是我一直很期待的景點之一。不過是不是因為台灣人很愛去,所以旅行社也很愛排這個點?同團的阿媽跟我說,這是他第三次來了,每一間房子都很熟了;另一位阿公則直接跟導遊說他要自己去爬山拍照了,因為他來很多次了,熟門熟路。


  茜2013年來時遇到颱風,大雨封路沒有上合掌村,這回老天爺終於給了我一個好天氣,讓我能親眼瞧瞧這個像童話般一樣的合掌村。


IMG_2017.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98.JPG - 日誌用相簿


  經過了一個滿滿的都是人在拍照てあい橋後,就進到合掌村了,此處有一間看起來不太顯眼的房子,很像倉庫。但導遊說,原本合掌村的人就住在像這樣的房子裡,房子沒有地基,必要的時候可以轉動甚至移動,屋頂的草原本需要全部一起換,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局部抽換了。


IMG_2004.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07.JPG - 日誌用相簿


  而後會看到秋葉神社。合掌村的聚落最害怕火災,江戶時代曾經因為火災、飢荒以及疫病的橫行,造成了230人的死亡,因而有了奉祀火神的神社的建立。


P1130696.JPG - 日誌用相簿


  而後我們經過了許多的民宿。印象中我曾看過Vivi住在這兒的民宿過,我想晚上應該有滿天的星星,以及連針掉在地上都能清楚聽聞的寧靜吧!這麼能夠沉澱心靈的場所,似乎不太適合我家兩位小妞


  路上看到了超級大的鯉魚旗,據說最上面那隻表示爸爸、第二隻是媽媽,其後就看有幾個小孩,就掛幾隻鯉魚。鯉魚旗是期望孩子們魚躍龍門的期望,會一路掛到五月五日的子供節。


IMG_2020.JPG - 日誌用相簿


  而後我們看到連棟的合掌屋,這棟要看的其實是屋頂的茅草,合掌屋屋頂的茅草每3-40年要換一次,當某一家要換茅草時,全村的人都會一起幫忙翻修,這種合作的方式是合掌村迷人的人際關係。


IMG_2037.JPG - 日誌用相簿


  而後導遊領我們去看村內最高的房子,平平都是合掌屋,這間硬是比別人高了兩層,我想財力應該也比別人高出許多?!


IMG_2040.JPG - 日誌用相簿


  走著走著,竟然看到類似「這裡拍最棒」的紀念牌,果然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好幾棟合掌屋,還能看到遠山的積雪,果然是個拍照的好角度啊!只是蜜蜜對美麗的紀念照比較沒有興趣,他有興趣的是牆上的稻草人,硬是要拍個團體照真是太有趣了。


IMG_2055.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65.JPG - 日誌用相簿


  走著走著,發現路邊的水溝裡有鱒魚在游泳,而且不是一隻,而是一大堆。我聽到路人在說:怎麼不釣起來吃呢?養太大肉老了多浪費。不過這些魚的功能不在食用,而是水質警報器,因為鱒魚對水質的要求是很高的,一但水質有問題,鱒魚就會葛屁,而村民就知道該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了,這跟礦工下坑要帶金絲雀其實是相類似的道理。


IMG_2068.JPG - 日誌用相簿


  而後我們走到了「長瀨家」,據說合掌村有85%的產權都是這家人的,是合掌村的大地主。「長瀨家」有開放參觀,大人300、小孩150,雖然要自費,茜仍然抱持著「來了就看看吧」的心情買票入場參觀,同團的朋友們可能是怕我們迷路,就在附近走走、等我們參觀,真是糾甘心~


IMG_2094.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85.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70.JPG - 日誌用相簿


  長瀨家的一樓有個灶呢!上面的水壺好漂亮,真想買一個回家(我又劃錯重點了)長瀨家外表看起來是四層,但實際上有五層,那時因為樓層中間有個小夾層,看起來是梳妝打扮的空間。


IMG_2073.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76.JPG - 日誌用相簿


  四樓放滿了長瀨家的農具、日常用品,看起來這家人挺愛買東西的。


IMG_2078.JPG - 日誌用相簿 P1130677.JPG - 日誌用相簿 P1130678.JPG - 日誌用相簿


  五樓的地板有部分是空的,走起來有點聲音,不過從五樓的窗子向外遠眺的風景真美,有錢人果然還是很享受的。


P1130680.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083.JPG - 日誌用相簿 


  繼續行走,空氣中突然傳了一陣「蔥」的味道,轉頭看到路邊竟然就有種菜,連圍個範圍都沒有,不會怕觀光客不小心踩了他的作物嗎?小小的作物真可愛,不知道是哪一種蔥呢?


IMG_2095.JPG - 日誌用相簿


  路過了合掌村非常有名的「飛驒牛串燒」,但因為不吃牛,就只能拍照留念,但在這間店我買了「蓬萊」的純米吟釀給楊先生,我覺得這次出遊楊先生應該是最豐收的一位。


IMG_2100.JPG - 日誌用相簿  IMG_2111.JPG - 日誌用相簿


  冬天來合掌村應該會有雪屋吧?蜜蜜很喜歡這個壁畫,想跟屋子裡的小孩一起吃烤麻糬,印象中Gary學長曾經在雪屋裡吃火鍋還是烤肉的,我想未來可能可以跟滑雪的行程做結合。


P1130694.JPG - 日誌用相簿 P1130695.JPG - 日誌用相簿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還看到了感覺很辣的辣椒,但上回買回國的還沒吃完,就沒下手了。


IMG_2103.JPG - 日誌用相簿 P1130688.JPG - 日誌用相簿


  離開時超級多的遊覽車一輛輛出現了,突然有種感覺,還好我只是來玩的、不是住這,成天有那麼多觀光客在生活空間裡拍來拍去的,好像不是甚麼有趣的事呀此外合掌村現場看真的是很美、很值得一遊,但我貼的照片通通沒有調整過顏色,如果看起來好像不太吸引人,那是因為我技術差,就請多多包涵囉!


 


圖片來自合掌村街道


 




 


合掌村街道 http://www.gassho-kaido.jp/index.html


白川村役場 http://shirakawa-go.org/kankou/


白川鄉觀光協會 http://shirakawa-go.gr.jp/top/


渡辺酒造店 蓬萊的介紹 http://www.sake-hourai.co.jp/sake_jyun01.html


五箇山 http://www.gokayama.jp/index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