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京都府] 宇治茶歷史公園 (お茶と宇治のまち歴史公園)


(拜訪日期:2023/2/11) 

旅行社對這個景點的描述是:宇治茶博物館。這個名稱不是正式的名稱,我從路線上推測了一下,應該是歷史公園裡的展覽場,看起來不大,但是旁邊有一些史蹟,很適合我們家的風格。

為了想要在最短時間內把這個點看完,我還用google先走了一圈,感覺這個景點如果沒人解說會很慘,大概就只能跟建築還有茶樹拍照。

果然跟我猜的一樣,就是這個位於太閣堤跡旁邊的交流館!他離京坂宇治線很近,從宇治站走過來幾需要幾分鐘,我們步行的期間也有看到火車從旁經過。

交流館是一間很明亮的建築,門口巨大的豐臣秀吉畫像很有氣勢。

交流館裡面的展場不能拍照,講的是茶的歷史。雖然展區提供了4個語言的QRcode,也有一位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但不知為何我的手機掃不出來,只能從漢字去猜測內容。

這個展場最好玩的是出口處的照片合成處,現場拍照後可以做一些搞笑的合成,比方楊川就把自己變成宇治抹茶杯緣子,非常的可愛。



太閣堤是大約400年前豐臣秀吉建築的水路,堤防使用的是當時築城牆的工法,在這個園區的北邊有[石積み護岸]可以遙想當年,但是距離比較遠所以我們沒有跑過去。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菟道稚郎子尊 宇治墓(丸山古墳)],這位是應神天皇的兒子,仁德天皇(大鷦鷯尊)同父異母的弟弟,曾被立為太子。後來應神天皇過世後,他跟他哥互讓,最後自盡讓哥哥即位,而後埋在這裡。

這個占地很大的墳墓像座森林,是由宮內廳管理的,不能走進去,只能在外觀看。台灣人聽到墳墓都會連想到陰森的氣氛,但這個墳墓沒有這樣的感覺,反而有一股生意盎然的氣氛,我想這是因為滿眼的綠色造成的影響。

菟道稚郎子尊也是八百萬神明之一,在伏見的御香宮神社、宇治的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都有供奉,感覺是很在地的神明呢。

墳墓的旁邊有〔浮舟宮跡〕,這裡是供奉「浮舟」的神社的舊址,而是浮舟《源氏物語》宇治十帖的女主角。宇治有推宇治十帖的觀光路線,這裡就是其中一個景點。《源氏物語》我沒有讀完過,這一段我完全沒有印象,但去日本經常會遇到跟《源氏物語》有關的景點,感覺應該要把書翻出來看看了。

歷史公園裡還有一間小房子,這是復刻江戶末期~明治初期茶園的景觀,這裡也有提供採茶體驗,不知道跟台灣的採茶體驗是否類似?

除了茶園之外,這個地點在明治時期也曾經有過一座有三個窯的磚廠,提供鐵路、軍事設施、發電廠、製茶廠使用。這座磚廠沒有復刻,是把建築的基地保留,然後加上說明,也滿有想像空間的。

 

お茶と宇治のまち歴史公園

https://uji-chazuna.kyoto/

611-0013 京都府宇治市菟道丸山203-1

TEL: 0774-24-2700

京阪宇治線 宇治站 步行4分鐘

JR奈良線 宇治站 南口步行12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