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台灣南部] 旗山老街之麵線、常美冰店、原汁青草茶

[拜訪日期:106/3/12]
  第一次的寶來馬拉松,我們順便玩了美濃、甲仙,第二次的馬拉松,我們決定到旗山走走。其實旗山去過很多次了,但是依照小跳的個性,都是去固定的店吃,所以去了那麼多次,茜對旗山的印象就只有武德殿、枝仔冰城、以及一個要爬樓梯的公園,為什麼大家都說旗山的美食很多啊?!這次,茜打定主意開發新的店,不要再叫我去吃枝仔冰城啦!


  來到旗山,第一件事就是到天后宮合十拜拜。


  天后宮應該有經過多次的修繕吧?感覺有歷史的彩繪配上剪黏交趾陶,呈現出一種錯落的美感,不會過度華麗、但又能吸引目光。這就是台灣廟宇的顏色,一看到就覺得很有親切感、很安心。


  大殿裡有一座道光年間的匾額「坤德配天」,以前曾看過「坤儀載地、水德配天」,我想這個匾額應當是事稱讚媽祖娘娘的德性無人能比吧!匾額底下的媽祖娘娘是軟身媽祖,身高有五尺八寸高,但這尊媽祖是光復後才製作的,原來的奉祀的媽祖在日本人的「皇民化運動」時被燒毀了。


  由於茜的阿母叮嚀茜不能隨便拍神像,所以茜只拍了千里眼、順風耳。一班媽祖廟只有一對千里眼與順風耳,這裡卻有兩對,而且前大後小,姿勢表情各有不同,不知道有甚麼典故呢?


  合十拜拜後發現今天有進香團呢!茜最喜歡看這類傳統文化活動,看到老公、小孩要離開了都還沒發現(汗)。


  後來往老街走,一路上看到了好幾座神轎,這次出巡的不只媽祖,還有濟公,真的很特別。


  我們在某個轉角看到大排長龍的麵線羹,小跳立馬決定午餐要吃這間。
甜心:「吃麵線羹?很熱ㄟ
小茜:「那你要吃甚麼?
甜心:「不然吃烤鳥蛋好了。

  耶?是誰說我們家不能吃鵪鶉蛋的,自己要吃就可以了喔?!於是,爸媽吃麵線羹,小妞們吃烤鵪鶉蛋,不知道路人會不會覺得我們虐童。


  吃麵線羹的同時,隔壁桌的提到了「菠蘿泡芙」,感覺很威風。沒想到一走出去就看到有人在排隊於是我們忍不住也去排了。(說好的減肥呢?)


  這家的菠蘿泡芙有五種口味,分別是鮮奶、巧克力、芋頭、草莓、香蕉。

小跳:「要買什麼口味?
小茜:「來旗山當然要吃香蕉啊!
  說時遲、那時快,老闆竟然直接插話:其實我們賣最好的是鮮奶口味,香蕉賣最不好。

  在旗山竟然是香蕉口味的東西賣最不好,這是什麼道理?而且老闆竟然還自爆香蕉口味賣不好,真的是一位有個性的老闆啊!結果小跳買了一盒六個,五種口味各一個,鮮奶買兩個。

  排隊的時候,小妞們吵著要吃冰。我們順口問了講話很直接的老闆,哪裡的冰好吃呢?

老闆:「最近的是[枝仔冰城],觀光客都是那邊的[朝林],不過我們在地人都是吃[常美]。[常美]比較遠啦,中山路走到底右轉,大概要走十幾分鐘。

  既然在地人推薦[常美],十幾分鐘也沒在怕的,就走吧!

  這一路上的建築很好看,茜邊走邊拍照也沒覺得很遠。中間還看到一間[吳厝傳統豆花],說是百年古厝可以自由參觀,茜就給他跑進去拍照。這古厝在以前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吧,窗戶、屋頂都還有裝飾呢!


  終於走到[常美],發現人還真不少!門口的香蕉超級大,繞到另一邊看,竟然有一隻開心的猴子,這也太有趣的吧!


  這冰店雖然說創立於1945年,但無論是裝潢或是包裝都很有所謂的復古、文創風,我想雖然賣的仍然是古早味的冰品,但應當是有請人為商品重新包裝吧!我們點了烏梅冰、酸梅冰、招牌冰,蜜蜜還點了酸梅冰棒,工作人員動作很快,沒幾分鐘冰就上桌啦!

  這清涼的味道,果然很有古早味,吃了透心涼。這天天氣炎熱,小妞們吃完之後,在爸畢的同意下,各自又點了一碗冰。


  趁著小妞們在吃冰,媽咪在店裡參觀。原來這裡是319微笑商店,難怪感覺還不賴。茜最喜歡的是把牆打穿當成吧台的設計,一邊吃冰,一邊享受微微的風,眼前還有應當是特別栽植的盆栽。在豔陽高照的炎炎夏季,真是一大享受!


  店的外頭一樣有特別整理,有古早的郵筒、公用電話、路燈,還有[菸酒不賣局]這種讓人會心一笑的鐵牌,真的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冰店呢!


  回程小跳看到了[原汁青草茶],就很想買一杯來喝。想起之前在永靖喝到的無糖超苦青草茶,我們就不敢輕易嘗試。沒想到這家的青草茶超級好喝的,尤其是他綠色的「原汁」,喝得到青草的清香,真的好適合夏天啊!這間店我們大推!以後應該都會來買一杯!


  回程我們繞到武德殿拍一張跳跳照,這回小妞們跳得很高喔!



旗山天后宮
高雄市旗山區永福街2316
老街麵線羹
高雄市旗山區永福街48
菠蘿泡芙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6
常美冰店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
原汁青草茶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