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東京一個月]九段下 - 武道館

(本篇照片搬過來的時候亂了,但我也搞不清楚原本是怎樣了)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一位「大師」提到,武道館對日本劍道界來說是很神聖的地方,有的人練了一輩子的劍,才有機會到武道館比賽或是升段,深深地覺得我們這個月應該是看到鬼了,因為我們竟然在這麼神聖的殿堂,看到長得像國小、國中生的小朋友在武道館比賽呢!真不知道這些小朋友是不是因為練了劍道有了返老還童的能力,所以練了一輩子還長得像小孩?更神的是連他們的爸媽也都很年輕,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呢!(歐賣尬!該不會那些人其實是「練了一輩子劍道、才能在武道館比的人」的小孩吧?)

 武道館內部

無聊的玩笑開完了,言歸正傳。五月天即將要去的武道館並不只是拿來開演唱會的場所,平常也是會有運動競賽的,因為我們對劍道有興趣,所以只觀注劍道的比賽。
在這一個月中,我們去看了兩場比賽,分別是7月18日的「第7回全日本都道府県対抗女子剣道優勝大会」,以及7月25日的「平成27年度 全日本少年少女武道(剣道)錬成大会」。


全日本少年少女武道(剣道)錬成大会

阿母我本人對劍道是外行的,但是在這兩個比賽中,其實是有一些感想的。

第一是,武道館的場地真好。不但冷氣強,還有椅子可以坐。
第二是,日本人的秩序真好。大家都乖乖坐在二樓攝影、拍照、加油。
第三是,日本商人頭腦真好。武道館裡在比賽,外面攤位的週邊商品真是漂亮,不管是頭巾或是劍道小物,都在呼喚著我口袋裡的錢。最厲害的是,每場比賽都還有屬於該次比賽的紀念頭巾,只能說,日本商人真的好會賺錢。
第四是,攝影師的生意真好。以往我對紀念照是敬謝不敏,可是在這兒,我看到每個比賽隊伍是排隊要跟武道館的大門拍紀念照的!所以能夠到武道館比賽決對是一件榮譽沒有錯,但是跟年紀大小應該是無關的優~


「第7回全日本都道府県対抗女子剣道優勝大会」

第五是,比賽有大字報真好。在台灣每次我要換場地看比賽,都要一直問人,打到那一場了?誰贏啦?打到那裡?人家日本人是直接把資訊弄成大字報,清楚又明白,都不用問來問去。

比方在「第7回全日本都道府県対抗女子剣道優勝大会」時,最後16強的賽程是直接弄成超大看版擺在三樓;而在「平成27年度 全日本少年少女武道(剣道)錬成大会」那場,因為沒有總冠軍而是各場地的優勝,所以他是在各場地直接把打到那一場的號碼掛出來,而且字超大,坐在三樓都能夠輕鬆秒懂。

除此之外,每場次比賽是以那個位子得點,都有黑板的紀錄,一本勝的也有紀錄,真的是一目了然。

 
有大看板、大字報,資訊好清楚!

小跳老愛笑我愛做紀錄、愛畫表格是有強迫症,拜託人家日本的表格跟紀錄更多好不好,而且出賽隊伍的衣服、護具整齊劃一,頭巾、制服、連綁繩都是一模一樣的,這才是極致啊!

 
每一隊的選手跟拉拉隊的衣服都是整齊的,日本人真的很追求一致

這篇文章還真是超級離題,講的都不是武道館「本人」(笑)。其實武道館常常有比賽,就算看不懂,來體會一下日本人的競賽精神,也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